腦動脈瘤

Home / 常見症狀 / 腦病變 / 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 (Cerebral aneurysm)不是腫瘤,而是血管壁伸延出來充血的球體。當血液流動時,對分岔處的衝力較大,若加上高血壓,此處的血管內壁易受破壞,逐漸形成像汽球般的血管瘤。如果腦動脈瘤已經爆裂出血或很大機會出血,便要考慮開顱手術(Craniotomy)血管內治療方法(Endovascular treatment)封閉腦動脈瘤。

其中一種血管內治療方法是「擾流支架植入」手術(Insertion of Flow Diversion Device)︰在大腿位置血管開出小口,利用導管把擾流支架放在有腦動脈瘤 的血管內,再在血管內撐起支架,形成一個「保護罩」使動脈瘤和正常血管分隔開,血管瘤便不會破裂。治療有一定風險,詳情要和醫生討論。

應及早接受檢查︰腦血管瘤也有家族遺傳傾向,特別在遺傳性高血壓史的家庭上常見「管內線圈栓塞術」,即用白金線如織冷球一樣把血管瘤填滿,再植入支架避免線圈脫落。腦血管動脈瘤一直被喻為沉默的殺手,靜靜地埋藏在顱底血管深處,無明顯病徵,卻可殺人於無形,不少患者到血管瘤爆破出血致急性中風或劇烈頭痛,才赫然發現患病。醫學界近年利用類似腦血管通波仔手術,將支架植入腦血管,撐開血管並阻截血液流至血管瘤內,部份人更可配合線圈填塞血管瘤,半年後血管瘤便自動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