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腫瘤

Home / 常見症狀 / 腦病變 / 腦腫瘤
腦腫瘤

腦腫瘤

腦腫瘤
(Brain Tumour)

 

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即由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擴散至腦部)兩大類

 

發病年齡

  • 任何年齡,但以20-50歲為多。原發性的腦瘤病發率在性別上的差別並不明顯。

 

病徵

  • 頭痛:情況會因病者搖頭、咳嗽、低頭及躺下時加劇
  • 嘔吐及噁心
  • 身體局部無力,痳痺,視力/聽覺失常,言語障礙,記憶力衰退。

 

腦腫瘤診斷

腦腫瘤是由不正常的腦部細胞增生引至。腦腫瘤有良性亦有惡性。但它們對腦部的影響主要是腫瘤壓著或侵蝕腦部或神經線而造成,腫瘤變大時會造成頭顱內壓力增加,亦可引發癲癇(羊癇)症。腦部負責全身的活動能力、言語能力、記憶能力、分析能力、賀爾蒙分泌、視力和聽覺。如果這些功能變差或有持續頭痛、噁心、頭暈的情況便可能是有腦腫瘤。醫生經由問病和身體驗查會決定有沒有需要進一步的檢驗。磁共振掃描 (MRI scan)和電腦掃描 (CT scan) 是最常用來確診有沒有腦部腫瘤的方法。前者影象清晰:能顯示腦部腫瘤、相連的神經線和血管的位置。除小數腫瘤可以掃描(MRI/CT) 確診外,大多數腫瘤需要從腫瘤抽取組織作活檢(biopsy) 來確定種類。要症下藥,活檢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腦腫瘤的治療方法及成效

對腦腫瘤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以下一種或多種方法結合: 觀察、藥物、手術、放射治療和放射外科。無論用任何方法治療都應用同樣的成效指標以確定治療是有效的。這些指標是: 患者在功能上有否改善,治療前後必須要用CT / MR掃描確定腫瘤是否清除或縮細了,並留意治療的副作用是否可以接受。

 

觀察(治療)

初步觀察是其中一種治療的方法,適用於小型、老人家的或沒有症狀的良性腫瘤。觀察期間要留意病情有沒有變化、定時見醫生及照掃描。當病狀變壞,腫瘤變大或變壞便要改變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藥物很多時用於治療腫瘤引發的併發症例如治療癲癇,腦水腫,頭痛和頭暈。手術確定惡性腦腫瘤的種類後,可跟據腫瘤分類用化療藥配合放射治療來醫治。只有很少數的良性腦腫瘤可單用藥物清除,例子有催乳激素腫瘤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電療)是用強力的X-光從皮外照射腦腫瘤從而控制腫瘤。適用於惡性和良性腦腫瘤的輔助治療。一個療程要分10-40日進行。

放射外科(Radiosurgery) 放射外科是其中一種微創治療腦腫瘤的方法。在香港有幾種不同的放射外科儀器,例如X光刀、咖瑪刀或數碼刀。它們全部都是利用強力幅射(X-ray或gamma-ray)一次過從多個角度投射在腫瘤上來破壞腫瘤細胞。放射外科不需要用手術刀,可於一天內完成。但由於幅射的破壞力強,所以必需要由腦外科和腫瘤科醫生共同「操刀」確定治療位置準確。放射外科可以有效防止腫瘤變大及經過一段時間後可使腫瘤縮小。腫瘤縮小前可能有一段膨脹期和出現水腫。因此放射外科主要用於沒有壓著重要神經組織的小型腫瘤。放射外科治療後百份之九十三的良性腫瘤可以控制不再生長。治療的風險性低,總拼發症為百份之十四(例如腦部水腫和產生水囊);百份之三的患者會有局部腦部組織被電壞;百份之三有癲癇的後遺症。治療風險跟腫瘤大小(以3厘米為分界)和幅射量有關。單用放射外科不能根治惡性腫瘤。

 

微創手術治療腦腫瘤

手術移除腦腫瘤是現代醫學公認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手術可以確定腦腫瘤的種類。手術治療腦良性腫瘤是最有效及直接移除腫瘤的方法。除可以根治腫瘤,還可以為腦及神經線減壓,並減少癲癇和頭痛。對於惡性腫瘤在安全情況下盡量切除,可增加生存率,減少復發機會,消除壓著腦部或神經線的症狀,防止腫瘤變大或變惡。現今腦腫瘤的手術已很安全,用顯微技術切除腦腫瘤已是現今的標準。現在還有以下微創技術可選擇用來減少併發症,包括:電腦導航技術,術中的神經線監察技術,患者清醒情況下開頭顱手術。

 

電腦導航技術

手術前磁力共振素描的電腦數據作立體三維指標。腦外科醫生可利用導航作模擬手術,選取最好的手術進路。開刀時可以確定腫瘤位置,利用電腦導航使傷口更細。手術中導航系統可提示手術工具的位置,並使醫生能透視用肉眼看不到的位置和病變。

 

術中的神經線監察技術

有不少腦腫瘤都貼近不同的神經線,要確保進行腦部複雜手術時能保護這些神經線的功能,使用術中的神經線監察技術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只要有適當的儀器、適量的麻醉藥、在神經線的上下方定時傳送訊號便可知手術中有沒有影響神經線的功能。有了它手術的安全性又進一步增加。

 

清醒開顱手術

微創腦外科手術的精萃在於保護腦部正常的功能,面對腫瘤跟正常腦組織互相連結又接近重要功能區,如何能夠保證患者手術後功能正常?最安全的方法莫過於手術當中能和患者對話和測試他的功能!只要做好充份的準備,局部麻醉了頭皮傷口的位置,患者在完全清醒的情況下進行腦部手術是絕對可行的,亦不會感到很辛苦。在香港無論公立或私營醫院都已經進行過不少的清醒開顱手術。清醒開顱比全身麻醉有以下更高的成效: (1)腫瘤完全清除的比率比全身麻醉高很多,(2)手術後遺症很少,(3)復完時間短,(4)病人的滿意度高。

 

總結

面對腦腫瘤要冷靜面對,清楚分析治療的方法。 現今微創治療的方法非常安全有效, 患者康復的機會大大提高。現今資訊發達,先進及有效的治療方法定必廣為人知, 不要盲目追尋坊間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