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

Home / 常見症狀 / 其他 / 失憶
失憶

失憶

失憶症可分為心因性失憶症由於腦部受創和解離性失憶症主要是意識、記憶、身份、或對環境的正常整合功能遭到破壞,因而對生活造成困擾,而這些症狀卻又無法以生理的因素來說明。患者常常不知道自己是誰,或經驗到有很多的『我』。

心因性失憶症症狀:

  1. 患者喪失對過去經驗的記憶,失憶現象是由心理原因而行成。
  2. 患者所喪失的記憶,有時只限於對某段時間的事情不能記憶,就是只記得舊事而忘記現在的。
  3. 患者所喪失的記憶,有的只限於對重要的事情沒有記憶,此種情形稱為{情節性失憶症}。
  4. 患者所喪失的記憶,有的是因遭受痛苦打擊之後,突然發生,過一段時間之後,也可能又恢復記憶。

 

心因性失憶症共有下列四種類型:

  1. 局部性失憶症:患者對某些創傷事件發生前後數小時內的情況,完全失去記憶
  2. 選擇性失憶:個人對某段時期發生的事情,選擇性地記得一些,遺忘某些
  3. 全盤性失憶:指個人完全忘記自己的生活背景,包括姓名、地址等
  4. 連續性失憶:指個人忘記自某一年或某一事件之前的過去經驗

 

失憶症患者的明顯症狀包括對短期事物的記憶力喪失,言語表達因難,對抽象事物的理解力有障礙,只能想及說,但是做不出來等。表現出明顯的容易忘記事情、重複問題、或重複要求事情,情緒易激動或變遲鈍不合作等等。因此照顧失憶症患者,不只是花費甚鉅,照顧者體力、心力的長期消耗,甚至引起憂鬱,對家屬來說是極大的衝擊和負擔,也是社會的重大壓力。

 

失憶症患病的過程由輕而重

輕度患者﹕容易忘了剛才發生的事, 因此很難學習新的東西。有時侯會迷失熟悉的路途,進而會有憂鬱,不敢外出,對一大堆的信函或帳單無法好好回復或處理。因此,這時候他可能仍能好好地上班、下班,與正常人沒有太大差別。但是,若稍微嚴重一點的則出差、旅遊,或規劃事情如辦一個宴會就有困難,而且其工作效率明顯退化。

中度患者﹕健忘的情形加重,漸漸地連老朋友的名字、自已以前做的事也忘了。對一件事物一直重複著,或一次次地問同樣的問題,或一直認為沒吃飯而要求家人再給。對自己說的事會張冠李戴,或編造故事來塘塞。對自己已寫下來同意做的事項無法好好地執行。行為漸漸失控、易激動,怪異及到處遊逛。服裝不整或不合宜或每天都穿同一套衣服。思考混亂,或妄想、幻想及幻覺等。再下去則漸漸地無法自己沐浴、使用廁所用具以至於大小便失控等。

重度患者﹕連家屬好友都不認得了,也漸漸失去與人溝通的方法,會漫無目的地亂叫、打人,完全無法照顧自己。最後連行動及吞食都不會了,而需要家人抱上下床及插胃管來餵食。

 

參考資料:

通常都失精神上或頭腦受到重創,有可能會產生暫時或永久性的失意症,有時受到太大壓力或其他問題也會,要不然就是人太老了得了阿茲海莫症(老年痴呆症),所以很多東西都忘了。

失憶形成的原因包括中風、撞擊、缺氧、腫瘤等,為何失憶、原因出在於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通常交通事故造成腦部外傷引起的失憶為「逆行性失憶」,即事故發生往前推十到二十分鐘這段記憶,常常就再也想不起來了,他形容這就像電腦當機一般,已經儲存的東西就算電腦當機,下次開機還是可喚回;若未儲存的內容,則就會永遠消失,逆行性失憶的這幾十分鐘發生的事情,你可能一輩子再也找不回了。

在戲劇中,失憶可以是所有記憶瞬間消除;或是車禍後,記憶退回小學階段;甚至是新舊記憶交疊出現,種種劇情安排,是否會在現實中發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醫師甄瑞興指出,因為車禍等外傷造成腦部撞擊,瞬間的腦袋扭轉,腦部網路系統會出現變化,或是撞擊使得腦中出現血塊,甚至專司記憶的海馬迴受損,就會產生失憶。

但像韓劇「冬季戀歌」描述的,因外傷而讓過往的記憶全數消除不太可能,記憶倒退的情形也很少見,但因撞擊而使學習、運動、情緒出現障礙倒是常見。一般外傷撞擊後,腦中出現血塊若在三十西西以下,便不會開刀取出,讓其自行吸收,血塊自行吸收後狀況會出現好轉,而大腦機能受創的部分,會在三個月慢慢修復,但通常大腦機能在受創後無法完全復原,會比以往差,約半年後就已定型。

當然,大腦因撞擊受損、出現血塊,進而出現失憶,若如戲劇中所演,再次撞擊就會喚起失去的記憶,根本不太可能,醫師說,倒不如說再次撞擊的精神性刺激使得記憶回復還較為合理。

失憶症的結束通常很突然,復原很完全,且很少復發。解離性失憶症被認為是最常見的解離症,此病最常見的是對個人身份(personalidentity)失憶,但對一般資訊的記憶則是完整的。而事實上在所有解離症中,失憶是最常見的症狀。解離性失憶症患者中女性多於男性,年輕成年人多於年長的。這一類個案的失憶發作通常很突然,患者會無法回憶先前的生活、或人格,且主要是失去「過去的記憶」,特別是創傷性的生活事件。

解離性迷遊症的行為通常更有目的的與失憶結合,患者常會離開原來的家庭或工作,旅行到另一個陌生的地方建立另一個家庭或工作。當他們被尋獲後,他們已經有一個新的『自己』,但無法記起個人過去的重要資料(如原來的姓名、家人、工作),而且新的我與舊的我並不會交互出現。此病很少見,通常發生在戰爭、重大災難事件後。解離性解人格疾患就是大家熟悉的多重人格違常,它是一慢性的疾病,也被認為是解離症中最嚴重的疾病。

此病通常與兒時的性或身體的虐待有關,患者通常有二種以上的人格,在不同的時期某一個人格會成為主要的人格,而且彼此忽略,一個人格出現時,另一個人格就隱沒不見。兩個人格有各自的記憶、情緒、行為模式、態度等,而且差異通常很大,好像兩個靈魂住在同一個軀體身上。

此病的發生原因不明,但是研究顯示:反社會人格者、酒精與藥物濫用的個案容易有此病。自我感消失症是自我(self)持續或重複的知覺到自我暫時消失不見了,覺得自己很陌生且不真實,患者常覺得自己像機器人、在夢境中、或者覺得已經離開自己的身體,這種感覺讓患者很不舒服,而且他們也知道這些症狀不是真的。

至於解離症的病因至今仍眾說紛紜。過去的研究顯示,遺傳可能與解離症有關。如有的研究發現解離症患者的一等親罹患解離症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8-10倍,但另一些對雙胞胎的研究,卻有相反的結論。無論如何,基因與解離症的關係,仍有待更大規模的研究。在致病機轉上,一般認為可能是「心理功能的解離」,也就是原本能自我覺知與統整的個體,因為面對壓力,解離成各部份,使意念、記憶、行為被排除在意識之外,造成失憶、人格變化等症狀。

雖然致病機轉未有定論,心理因素普遍被認為是誘發此病的導火線。一般認為患者可能先有因為基因與生活創傷造成的內在缺陷,在面臨生活壓力事件時,自我無法成熟因應,而產生解離現象。在治療方面通常是以心理治療為主,包括找出並適當處理壓力源、適度的傾聽、催眠治療或以藥物輔助式的會談、鼓勵病人去克服症狀(如回憶)。

綜言之,解離症雖然不是常見的精神疾病,但對個人與家庭社會的影響可能很大,需要我們仔細的評估與適當的治療,使患者可以早日從迷失的自我中找回原來的我,而且可以更加成熟健康的面對未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