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

Home / 常見症狀 / 其他 /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影響全身骨骼,當中以脊骨為首,其次是頸骨及股骨(或叫大脾鉸)。骨質疏鬆症會令骨變得很「腍」且容易變形,因而會導致骨刺、脊柱側彎、脊椎移位或駝背的症狀。由於脊骨中間是神經線的通道,這些症狀在緩慢的變化中會容易壓著神經線而出現痛楚。如出現骨刺便會有手痛、腳痛的情況;脊柱側彎會導致長期背痛;脊骨移位甚至連雙腿走路也有困難,這些症狀都屬於慢性問題。

除了慢性症狀外,某些病人亦會有突發性問題。由於病人的脊骨太「腍」,因此即使很細力亦會導致脊骨骨裂,情況猶如木柱被白蟻蛀了一樣。由於脊骨對整個人的支撐非常重要,故此如果其中一節裂了,便會令病人坐立不安,十分痛楚。這是較嚴重的急性問題。

那麼骨質疏鬆病人在什麼情況下才需要動手術呢?假如病人因急性情況或骨裂,引致非常痛楚、腳痺、不能坐或走動,便需考慮接受手術治療。現時有微創手術以局部麻醉方式將脊骨復位,先用水球及支架把骨撐高,然後以兩支針管注入「骨水泥」(骨漿)修補塌陷的椎體。骨水泥注入後10分鐘便能硬化,令骨骼回復硬度,它不但有即時止痛的效果,更能改善局部駝背的問題。

至於因骨刺、脊骨移位、脊柱側彎等慢性問題而引致的腳、頸或手痛,若症狀持續而又未能有效治理,便要考慮不同方法放鬆神經線,包括透過微創手術切除骨刺,或利用內在支架撐起骨骼,藉此矯正脊柱側彎或移位。

骨質疏鬆病人在進行脊椎手術前,需要使用加強骨質藥物,先強化骨的硬度才進行手術,或在手術時於脊骨注入骨水泥,令骨骼比平時更堅硬。另一方面,若病人有骨裂情況,即表示骨質疏鬆症已經屬於較嚴重,只是以前沒發覺,所以病人亦需要較長時間服用增加骨質密度的藥物。這是因為在脊骨骨裂過後,病人仍有機會患上骨折,因此單服食鈣片或維他命D其實並不足夠。要全面對抗骨質疏鬆及預防骨折,病人需配合長時間合適的藥物治療,增加骨質密度。現時骨質疏鬆藥物主要分為口服及皮下注射。

對於曾經骨裂的病人而言,當中有不少也會出現續發性骨折,所以要小心避免跌倒,行路借助扶手或拐杖。此外,更要定期量度骨質密度,直至骨質密度回復正常水平才可放心活動。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病人在手術後應保持一些基本運動,例如練習太極及游泳,而曬太陽更能有助骨的生長、強化骨質。不可不提的是,骨質疏鬆引至骨折個案中其實男士亦佔了三至四成,所以除了50歲以上的年長女性外,男性亦要定期檢查。

要對抗骨質疏鬆症,只要我們及早預防、及早治療,便可避免骨裂,防患於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