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

Home / 常見症狀 / 痛症 / 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症是常見的神經痛症,每年香港約有350個新症。女性發病機會較高。部份是因為腦血管壓著神經線,但大多數成因不明。

症狀患者會間歇性感覺一邊面劇痛,象觸電或刀割一樣,刷牙,洗面或飲食都可能引至發作。不發作時便正常一樣。

 

藥物治療

基本的治療是服用止神經痛的藥,很多時要長期服用。約三成病人服藥亦無效,長期仍受痛楚影響。

 

手術治療

當藥物不能夠控制痛楚時,應考慮以開顱骨神經線減壓手術(Microvascular decompression),放射外科治療(Gamma-knife or Cyberknife Radiosurgery),或射頻治療﹝Radiofrequency Trigeminal﹞等手術治療。

開顱骨神經線減壓手術(Microvascular decompression),此方法成效高,並即時有效,因為要全身麻醉和開頭骨,較適合年紀較輕又沒有長期病患的人仕。放射外科成效少於五成,由治療至痛楚消失需要兩天至8個月不等,而且費用昂貴。

 

射頻治療

射頻治療的成效高,安全並即時有效。超過八成半病人經一次治療後便沒有痛楚,而且效力持久。需然少數的病人經過幾年時間痛楚可能復發,但射頻可重複使用。

傷口只有一個小針孔於面部。射頻治療不用全身麻醉。經X光和生理誘發電位幫助下將針放置在三叉神經結。射頻治療中會利用先進的射頻儀器,在針頭的位置發出準確的熱力來麻醉疼痛的神經線,並保留感覺神經線及活動神經線。射頻治療後觀察兩小時便可恢復正常生活。

 

病人可參考香港神經痛網頁 www.neuropainhk.org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