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痛

Home / 常見症狀 / 痛症 / 神經痛
神經痛

神經痛

香港的痛症病人中,近三成屬神經痛,僅次於背部的肌肉及骨骼痛症。神經痛屬於慢性疼痛的一種,指身體因神經受損或病變而造成的長期痛楚。神經是人體內一個龐大的感官網絡,從腦部開始延伸至脊髓並分支到身體各個部位。任何一處的神經受損,都可引起神經痛。

 

症狀

  • 出現如電擊的針刺痛楚, 突發或持續的劇痛,
  • 疼痛部位一觸即痛
  • 有部分病人發現受影響部位對外來刺激(如冷熱、尖銳物件等)的感覺變得遲鈍
  • 痛得難以入睡,影響日常的工作及活動

 

成因

神經性疼痛常沒有明顯的原因,但一些常見的神經痛原因包括:酗酒,骨科手術,化療,糖尿病,神經損傷(如三叉神經),慢性肌肉疼痛,椎間盤滑脫,中風和皰疹。

 

預防方法

保持身體良好, 減少發炎機會, 放鬆情緒, 減少痛症對自己的影響。

 

治療方法

若病情較輕微,可選擇以專醫治神經痛的藥物控制, 但藥物並沒有根治功效。若藥物不能控制病情, 醫生會建議進行微創腦外科手術。多種微創治療的方法,包括刺針電熱治療、神經線減壓術和放射外科治療,各種治療的成效和副作用不同,病人可以與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一起制定最適合自己身體狀況和目標的醫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