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內視鏡 神經孔減壓手術

頸椎內視鏡 神經孔減壓手術

頸椎內視鏡 神經孔減壓手術
(Endoscopic Cervical Foraminotomy)

 

「頸椎內視鏡 神經孔減壓手術」適用於因頸椎退化,例如小面關節或黃韌帶增生而導致神經孔狹窄的患者,症狀包括肩頸痛、手指麻痹痛、頸轉向時痛楚會加劇等。經藥物及物理治療後亦未能消除痛楚,而且經磁力共振掃描確定椎管狹窄,神經線受壓,便可考慮接受這手術,以消除頸椎神經的壓力。

 

手術過程

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並需要患者俯卧床上。麻醉後放置神經線監察儀器,透過X-光定位,神經外科醫生會在患者頸椎後方開一個約1.5 cm的傷口,放入直徑約1厘米的內視鏡微創儀器,清除壓住神經線的組織,包括部份椎板、筋膜和部份小面關節。內視鏡頭並有手術通道放置微型手術工具和淸洗傷口。

手術期間醫生會用儀器監察神經線,盡量減低對神經線的影響,避免出現併發症。

 

手術後護理

手術的傷口細小,痛楚亦較少。手術後會出現傷口肌肉痛及短暫單邊手臂麻痹或刺痛,但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只要按醫護人員指示,服食適量的藥物及休息,這些現象很快便會消散。一般而言,手術後6小時已可以下床自行活動。傷口用防水貼封著1星期,可以洗澡。手術後視乎情況使用海綿頸托減少傷口痛。

 

手術風險

任何手術均有風險,除了一般全身麻醉手術的風險之外,後路頸椎孔切開術有少於百分之三的機會出現以下併發症,包括傷口流血、細菌感染、腦脊液滲漏、長期傷口痛。不過,即使出現以上併發症,只需多休息及使用藥物治療,便得以改善。罕有神經缐受傷,亦未有出現四肢癱瘓的病例。個別病人的風險需要詢問主診醫生。

 

手術後康服預計

過往接受類似手術的病人中超過九成病人能安全完成手術,而病情會穩定下來,並經康服期後得到改善。但不能保證個別病人一定能夠達到滿意的效果。手術後第二天可下床行走。

 

觀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