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板間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

椎板間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

椎板間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
(Interlaminar Endoscopic Lumbar Discectomy)

 

「椎板間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是腰椎椎間盤移位壓迫神經線的其中一種治療方案。常見症狀例如單側或雙側臂部至腳痛,痛楚於走路時或坐久時增加。患者經藥物和物理治療後不能夠消除症狀,便可考慮此方案。

 

手術過程:

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麻醉後放置神經線監察儀器。醫生首先在單側下針,於椎間盤內注射顯影劑和特別色素,使更容易找到椎間盤髓核碎片。然後於正中偏左/右側腰部下針麻醉傷口,經背部小型傷口放置腰椎內視鏡經椎板之間的空隙,穿越黃韌帶,直達椎間盤的左/右側,清除椎間盤脫位部份,直至神經線不再受壓。整個手術將會在這內視鏡內進行。醫生經內視鏡可直接見到並避開神經線。醫生會盡量只切除椎間盤脫位的部份,保留腰椎承托力。

 

內視鏡位置一般椎間盤手術切口

手術優點:

傷口細,傷口併發症低。

減少對病人正常組織(包括肌肉,骨骼和關節)的影響,減少長期背痛機會。較快回復正常生活。

椎間盤纖維環切口較細,椎間盤脫位復發機會較小。

減少手術中流血。

 

手術風險:

不做手術可會有長期痛楚、麻痹、乏力、肌肉委縮的後遺症。

常見短期的不適: 傷口痛,傷口腫脹,腳部輕微的麻痹或刺痛。

很少出現的併發症:傷口流血、細菌感染、神經線持續發炎、腦脊液滲漏。如果出現這些情況一般只需要藥物及休養,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

罕有潛在嚴重併發症: 腳步無力,大小便失控手術後有很少的機會,椎間盤脫位復發。復發機會視乎原有椎間盤脫位的嚴重程度。

 

手術後康服預計:

手術後坐骨神經痛應有迅速和明顯的改善。做完微創手術通常休息一個晚上就可以開始下床活動。
平均住院約兩天。

椎間盤的裂縫需要六個月時間才會康復,期間病人的劇烈活動、大幅度彎腰和負重要有一些限制。

輕微症狀可能持續兩個月,期間可能要服藥治療。

最初一星期,建議別太操勞,讓傷口愈合。

建議首兩星期走路時用彈性腰封減少傷口痛。

一個月開始較靜態、不用負重的運動,如游泳,急步行,太極等運動視乎原有神經線受壓情度,手術後輕微症狀可能持續1至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