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式微創椎間盤切除手術

管道式微創椎間盤切除手術

管道式微創椎間盤切除手術
(Microendoscopic Lumbar Discectomy <MED>)

 

「管道式微創椎間盤切除手術」儀器直徑大約16毫米。相對「透皮水刀手術」和「全內視鏡椎間盤手術」,「管道式微創椎間盤手術」適合較年長有骨刺之患者和椎間盤突出時間已很久的病人。

 

手術過程:

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 手術時間約1小時內。麻醉後放置電位神經線監察儀器。利用X光導航經正中偏左/右側腰部傷口放置約16mm直徑管道儀器。整個手術將會在這管道內進行。醫生利用顯微鏡及微創儀器,移除壓著神經線的組織,包括小量椎板、小量小面關節、黃韌帶和椎間盤脫位的部份。手術中只切除椎間盤脫位的部份,以保留腰椎承托力。最後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

常見短期的併發症: 傷口痛,傷口腫脹,腳部輕微的痹痛或刺痛。

很少出現的併發症: 傷口流血、細菌感染、神經線持續發炎、腦脊液滲漏。如果出現這些情況一般只需要藥物及休養,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

未有出現過的潛在嚴重併發症:腳步無力,大小便失控

一般麻醉引發潛在的疾病、如心臟病或過敏反應。

手術後有很少的機會,椎間盤脫位復發。復發機會視乎原有椎間盤脫位的嚴重程度。

 

手術後康服預計:

坐骨神經痛及背痛會消除或減至輕微的程度。

手術後24小時可如常走動,平均住院約兩天。

輕微傷口痛會維持數天至數星期。

首兩星期用腰封減少傷口痛。

由於腰椎活動能力保留,其鄰近關節退化較融合手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