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神經孔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

經神經孔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

「經神經孔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適用於因椎間盤突出而導致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這些患者感覺由臀部至小腿或腳掌的痛楚,痛楚於走路或久坐時增加。經藥物及物理治療後亦未能消除痛楚,而且經磁力共振掃描確定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線,便可考慮接受這手術。絕大部份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無論突出的椎間盤大或少,只要沒有脊椎骨移位及沒有骨刺壓住神經線,便適合接受「經神經孔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

手術過程

手術會由麻醉科醫生監察照顧下以局部麻醉進行,整個手術過程患者會保持清醒、雙腳保持活動,方便醫生監查患者腳部活動能力。首先,醫生會於腰的側部用針經皮膚及肌肉直達椎間盤突出的位置注射局部麻醉藥、顯影藥和色素,使椎間盤核心變成藍色。確定刺針沒有觸及神經線後,醫生會慢慢將該刺針通道擴張,然後放入直徑8 mm 的內視鏡,直接放到椎間盤側後方,椎間盤突出的位置。

內視鏡可深入至椎間盤正後方,視乎突出位置而定。醫生從內視鏡的管道放入手術儀器,透過內視鏡的影像,取出椎間盤突出的部份,使神經線不再受壓。醫生會用射頻儀器把椎間盤纖維環缺口收緊、減少復發機會。

手術後護理

 

一般而言,手術後神經痛迅速減少七至八成,24小時內患者便可下床活動,平均住院一至兩天。手術後第一個星期應盡量休息,以便傷口癒合。手術後首兩星期可使用彈性腰封保護腰部傷口。剩餘的輕度腰腿不適通常於1-3個月內消除,期間可能需要服食藥物治療。手術後一個月大部份患者可回服正常生活,並可考慮游泳、急步行及太極等靜態運動。因為椎間盤未完全康服,手術後六個月內患者應避免過度彎腰及負重。

 

手術好處 – 減低對患者正常組織的影響

由於手術無需破壞患者正常組織例如肌肉、脊骨和小面關節等,減低手術途中出血過多的風險,減少手術後長期背痛的機會,所以患者所需的康復時間亦較短。

無論患者體型手術傷口約1cm長,較同類型手術小,傷口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低。更重要的好處是無需拉扯神經線便可有效移走體積較大的碎片,減少影響下肢活動和大小便功能的機會。此外,由於椎間盤纖維環切口較細,椎間盤再次移位的機會較小。

任何手術後都有機會出現傷口痛楚及腫脹,傷口流血、感染或發炎等情況,但用內視鏡的手術,這些拼發症明顯較少。手術後椎間盤移位復發的機會不大,需視乎原本脫位的嚴重程度而定。

 

按此下載文章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