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球脊椎骨折復位 / 脊骨支架植入手術

水球脊椎骨折復位 / 脊骨支架植入手術

水球脊椎骨折復位 / 脊骨支架植入手術
脊椎手術 – 水球脊椎骨折復位 / 脊骨支架植入手術

 

脊椎是人體的「大陣」,即使其中一節脊椎骨折,都會影響活動能力。骨質疏鬆引致的脊椎骨折,由於患者須長時間臥床,會削弱身體抵抗力、影響心肺功能,引發嚴重後遺症。

水球脊椎骨折復位手術,猶如骨骼的「通波仔」手術,只需透過如針孔大小的傷口,能有效修補塌陷了的椎體,快速減痛,有助提升生活質素。

 

骨質疏鬆骨折的影響

骨質疏鬆容易引致骨折,約兩成股骨骨折個案會在一年內去世、三至五成患者會喪失自我照顧能力。其次是脊椎骨骨折,會引發持續背痛,或坐或站都有困難,更可能出現駝背,胸口痛和雙腳麻痹等情況。

確診骨質疏鬆症病人,一線治療是透過藥物及補充鈣質,但單靠用藥對骨折癒合幫助有限,以脊椎骨折為例,近半數患者痛楚會持續一年,甚至出現新的脊椎骨折!

 

脊椎手術,水球脊椎骨折復位手術

針對脊椎骨折的治療及修復,香港於二OO三年開始引入水球脊椎骨折復位手術(Kyphoplasty)。方法是通過背部兩個小於半釐米的傷口,將連接水球的小型金屬導管導入骨折部位,然後打漲水球,撐起壓扁了的脊骨。接着移走水球,在撐開的空間灌注骨水泥,待數分鐘後骨水泥硬化,脊骨便會重新復位、回復支撐力。

手術適用於因骨質疏鬆或腫瘤引至脊骨壓迫性骨折的患者,惟必須在骨折未硬化之前進行。相比傳統開放式手術,其好處是創傷少、復原快,可同時修補多個骨折部位,達至止痛和改善駝背的效果。患者平均24小時內便可出院,康復後可如常走動。

 

脊椎支架植入手術 (Vertebral Body Stent Insertion)

脊椎支架植入手術是從脊椎水球骨折復位手術改良而出現的手術。水球骨折復位手術其中一個缺點是水球收縮後,注入骨水泥(bone cement)前,脊骨因沒有支撐,可能會局部縮小,減低應有的擴張脊骨的效果。

跟水球骨折復位手術基本相同。但在水球外加一個金屬網狀支架。當水球被打漲時支架擴張支撐脊骨,水球收縮後支架留下,繼續支撐脊骨。最後,醫生會沿著導管注入骨水泥,填滿脊骨內的空間。骨水泥凝固後,脊骨骨折便修復。這樣擴張脊骨的效果更好。

手術的作用是治標,要預防質疏鬆症引致的骨折,必須透過攝取足夠鈣質及維他命D、加強運動、戒煙和避免酗酒,再配合藥物治療,從而強化骨質,減低骨折風險。

脊椎支架植入手術動畫

教育視頻

如果想了解更多,可參考以下文章或者詢問你的醫生。

 

按此下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