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骨腫瘤射頻消融 / 骨水泥灌注手術

脊椎骨腫瘤射頻消融 / 骨水泥灌注手術

脊椎骨腫瘤射頻消融 / 骨水泥灌注手術
Spinal tumour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and vertebral bone cement augmentation.

 

脊椎骨腫瘤

脊椎骨腫瘤分良性和惡性。而惡性腫瘤多數是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轉移到脊骨。肺癌,乳癌,前列腺癌,腎癌和胛狀腺癌患者比較容易出現脊骨轉移。癌細胞侵蝕脊骨有機會引至嚴重背痛,脊椎骨折,甚至壓迫脊髓神經,影響下肢麻痹乏力。

隨著癌症的手術,藥物和放射治療越來越進步,癌症病人存活率和時間增加,我們見到較多癌症病人因為局部脊骨被癌細胞侵蝕影響生活質素。另外亦有癌症病人第一個症狀是背痛,之後才發現是其他部位轉移到脊骨的癌症。

當癌症患者或癌症康復者無故出現背痛,腰痛或下肢麻痹乏力,便要考慮是否有脊骨轉移。X光照片,磁力共振素描(MRI)或正電子素描 (PET scan)都可以診斷是否腫瘤侵蝕脊骨。

 

癌症轉移至脊骨的一般治療

癌症腫瘤侵蝕脊骨的治療分幾個方向;不同的治療可以同步進行。第一是確定癌症的原頭和種類,可能需要在源頭位置或被侵蝕的脊骨取樣本作病理和腫瘤基因化驗。第二是針對原頭的癌症用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或其他藥物治療,盡量清除身體的癌細胞。第三是利用某些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加強脊骨硬度,減少脊骨骨折的風險。第四是藥物舒緩痛症。第五是針對性醫治被癌症侵蝕的脊骨。

 

針對性醫治被癌症侵蝕的脊骨

用甚麼方法醫治被癌症侵蝕的脊骨,要視乎侵蝕的程度,是否已經有脊椎骨折,是否有壓迫脊髓神經,病人是否有痛症,還有病人整體身體狀態是否能夠接受較大型的手術。一般如果侵蝕位置不太大,沒有骨折或壓迫脊髓神經,局部精準的放射治療,包括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層段式放射治療(Tomotherapy)或數碼導航刀治療(Cyberknife radiosurgery)的效果都很好。但如果腫瘤壓迫脊髓神經,病人下肢乏力,而病人整體健康情況可以接受大有術,便有可能要用手術切除腫瘤和變型的脊椎骨,用鈦金屬支架支撐脊骨。

不過很多病人身體狀況不適合大型手術或者骨折引至嚴重背痛但又未有壓迫神經線時,傳統的治療方法就未必適合。

香港於二O二一年開始引入脊椎骨腫瘤射頻消融 / 骨水泥灌注手術(OsteoCool ™ )的治療方法。這方法在外國是標準的方法亦有多年歷史。方法是通過背部一或兩個小於半釐米的傷口,放小型金屬導管導入脊骨腫瘤內部,抽取腫瘤組織化驗。然後在腫瘤內放水冷雙極射頻電極(約1-2mm粗)。雙極射頻儀器啟動後,儀器會在腫瘤範圍產生70-90度攝氏的溫度約十至十五分鐘。

研究顯示,這溫度和時間可一次過殺死治療範圍內的癌細胞。面對不規則型狀的腫瘤,醫生可以用不同長度射頻電極放在腫瘤不用位置,消除腫瘤。由於有脊骨和腦脊液保護,正常神經受熱力損傷的機會很低。

消除腫瘤後經原有金屬管道注射骨水泥,填滿完本被癌症侵蝕了的空隙,待數分鐘後骨水泥硬化,手術便完成。

如果射頻手術前脊椎骨已經骨折並壓扁了,射頻消融腫瘤後可以在脊骨內的打漲水球,撐起壓扁了的脊骨然後才在撐開的空間灌注骨水泥 (亦即是水球骨折復位方法)。

水球脊椎骨折復位動畫

手術後病人即時可坐立和進食。第一天背痛或會較平常多而需要較多止痛藥,但一天後背痛大多數比手術前有明顯改善。

 

脊椎骨腫瘤射頻消融 / 骨水泥灌注手術的好處

脊椎骨腫瘤射頻消融 / 骨水泥灌注手術的好處是傷口細小,一次手術達至取腫瘤組織化驗,消除脊骨腫瘤,修補骨折,快速消除背痛改善病人活動能力。

相對大手術切除脊骨腫瘤植入支架,射頻治療後病人康復快,痛楚少。一般局部放射治療需要五至十次的治療,另外要等腫瘤消失後,自身骨骼生長填補被侵蝕的脊骨,背痛需要較長時間消退,康復其間脊骨骨折的機會亦較骨水泥灌注手術後高。

腫瘤侵蝕脊骨是複雜的病,很多不用因素影響最終的治療。病人可向醫生多了解不同治療方法的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