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板間彈簧」植入手術

腰椎「椎板間彈簧」植入手術

腰椎「椎板間彈簧」植入手術 (insertion of dynamic interlaminar stabilization device Coflex)

「椎板間彈簧」植入手術是治療腰椎椎管狹窄或神經孔狹窄的其中一個手術方案。

 

腰椎椎管狹窄的症狀包括:

走路時雙腳麻痹和疼痛,休息和靜止時症狀輕微或全無症狀,休息後症狀減輕才能再走動。多數情況腰向前彎時症狀較輕。

腰椎神經孔狹窄的症狀包括:

當坐久了或站立時間長時單腳或雙腳麻痹和疼痛,休息和靜止時症狀輕微或全無症狀,要休息或轉換位置後症狀才能減輕。

 

手術過程

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麻醉後放置神經線監察儀器及用X-光導航定位。首先在背部中央腰椎間開傷後。然後用顯微儀器於壓著神經線的組織,包括筋膜、小量椎板和小部份小面關節。接著於腰椎植入腰椎椎板間彈簧(Coflex)增強腰椎乘托力。最後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

常見短期的不適:  傷口肌肉痛、傷口腫脹、輕微的腳麻痹或刺痛。

少於百份之五的機會出現植入儀器脫位或棘突折斷。 如果無症狀可不用理會。如果有症狀出現,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

很少出現比較嚴重的併發症: 傷口流血、細菌感染、腦脊液沁漏、神經線持續發炎、長期背痛或腳痛。如果出現,通常只需要休養和藥物治療,在某些情況下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

未有出過但不能排除的嚴重潛在風險:長期雙腳無力,大小便失禁。

未有出現過的其他一般手術潛在風險: 肺部感染,心臟病,中風,腳部深層靜脈栓塞,肺血管栓塞,生命危險。

 

手術後康服預計

手術後5至10日背部至大腿後方痛可能因神經線腫脹而短暫增加。

腰椎動態固定後,腰部受力點有可能會轉移至鄰近小面關節或骶髂關節造成腰及臀部痛。通常這種痛經過適應期便會消失。如果持續,可考慮關節注射或射頻治療。

過往接受類似手術的病人中超過九成病人能安全完成手術,而病情會穩定下來,並經康服期後得到改善。

手術後第二天可下床行走。手術後首兩星期,建議使用腰封。

 

手術的好處:

不用切除椎間盤。保持脊椎活動。

 

適合此手術的病症:

椎管狹窄、脊椎骨脫位小於百份之二十五、大型中央椎間盤脫位、其他椎間盤手術後復發的病症、脊椎融合手術後相連椎間盤的支撐。

 

不適用的病人:

曾接受椎板切除手術、患有嚴重骨質梳鬆、脊椎骨脫位大於百份之二十五、脊柱側彎超過25度、工作上需要很大的負重、脊椎關節已經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