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射頻手術

椎間盤射頻手術

患有椎間盤痛的患者通常會有持續腰背痛,痛楚可伸延至股部或大腿。磁力共振素描顯示腰椎輕微椎間盤移位,纖維環撕裂,沒有神經線受壓。臨床診斷為椎間盤痛。經藥物治療後未能控制,便可考慮椎間盤射頻手術。

手術過程:

手術是中型精密的手術。手術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過程之中病人必需清醒,以監察病人活動和感覺功能。手術中需要X-光輔助定位。利用兩枝針放在腰椎椎間盤後邊左右位置,再用微量電波確定沒有接觸到其他神經線,再用射頻(Radiofrequency)產生約45℃的熱力,以達至麻痹疼痛神經的目標。射頻後注射小量類固醇減少因熱力引起的炎症。手術中因手術中的熱力引至小量背痛是正常反應。

手術風險:

少於百份之一的機會出現輕微拼發症例如神經線發炎,細菌感染或肌肉積血。注射的類固醇份量很低,很少引至嚴重併發症。大量使用類固醇可能引至身體抵抗力減弱,肥胖,水腫,血壓高,骨質疏鬆等。因此病人應避免於三個月內重復使用。未有出現過的罕有拼發症:椎間盤受細菌感染,神經受熱力影響造成局部麻痹或持續神經痛。椎間盤受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要手術治療。

 

手術後康服預計:

治療後麻醉藥力消失前可能有小範圍的麻木或麻痹的感覺。手術後2星期內下針範圍或會有赤痛。手術後的病情或預後應有所改善。此射頻治療約八成機會能夠達到長期止痛的功效。部份病人可能要較少量的藥物輔助治療。有約三成病人會復發。如果復發,可用藥物或再用射頻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