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神經線減壓手術

微創神經線減壓手術

腰椎微創神經線減壓手術
(Minimal invasive lumbar foraminotomy)

 

「微創神經線減壓手術」是腰椎椎管狹窄症的其中一種治療方案,此方案已有多年歷史,技術成熟。神經線受壓的症狀有:單側或雙側背骨神經痛,痛楚於走路時或睡醒時增加。患者可透過手術消除脊椎神經的壓力。

 

手術過程:

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麻醉後放置神經線監察儀器及導航定位。首先在腰部偏左/右開傷口, 然後放置手術微創管道經皮膚到腰椎骨後方,用顯微儀器於腰椎清除壓著神經線的組織,包括部份黃韌帶,部分小面關節和筋膜。醫生可以在顯微鏡下直接看到神經線是否完全減壓。最後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

常見短期的併發症: 傷口痛,傷口腫脹,腳部輕微的麻痹或刺痛。

很少出現但比較嚴重的併發症: 傷口流血、細菌感染、神經線持續發炎、腦脊液滲漏。如果出現這些情況一般只需要藥物及休養,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

未有出現過的潛在嚴重併發症: 腳步無力,大小便失控或因手術和麻醉引發潛在的疾病、如心臟病或過敏反應。

 

康服期內常見的不適:

任何手術後,手術傷口(包括神經線附近)內會有瘀腫和非感染性發炎,這是正常現象,經數星期康服期,瘀腫和炎症便會自然消失。

傷口肌肉痛、傷口腫脹、短暫的腳麻痹或刺痛。

 

手術後康服預計:

坐骨神經痛及背痛會即時消除或減至輕微的程度。

手術後第二天可下床行走。平均住院約三天。

手術後首兩星期,建議使用腰封。

由於腰椎活動能力保留,其鄰近關節退化較融合手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