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神經孔減壓手術

內視鏡神經孔減壓手術

腰椎內視鏡神經孔減壓手術
(Endoscopic lumbar foraminotomy)

 

「內視鏡神經孔減壓手術」是其中一種針對腰椎椎管狹窄症的治療方法。目標是醫治腰椎因退化而形成的增生組織壓迫神經線。神經線受壓的症狀例如有坐骨神經痛、腳麻痺,通常行路或站立時不適會加劇。患者可透過手術消除脊椎神經的壓力。

 

手術過程:

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首先背部腰間開傷口, 利用內視鏡微創儀器(iLESSYS Pro ™)於腰椎清除壓著神經線的組織,包括部份椎板、筋膜、和部份小面關節。完成手術後縫合傷口。神經線是很敏感及脆弱的組織,手術中利用神經線監察儀器、內視鏡及導航儀器輔助定位,減少風險。

 

優點:

內視鏡相對顯微鏡傷口較細,傷口痛楚較少。

 

手術風險:

很少出現(少於百份之五)但比較嚴重的併發症: 傷口流血、細菌感染、脊椎硬膜破損,腦脊液滲漏、神經線持續發炎、長期背痛。如果出現,通常只需要休養和藥物治療,在某些情況下可能要進行手術治療。如果出現這些併發症,又未能治愈,便可能有後遺症。很少機會神經線受傷,影響腳部活動。

 

康服期內常見的不適:

任何手術後,手術傷口(包括神經線附近)內會有瘀腫和非感染性發炎,這是正常現象,經數星期康服期,瘀腫和炎症便會自然消失。傷口肌肉痛、傷口腫脹、短暫的腳麻痹或刺痛。

 

手術後康服預計

手術後第二天可下床行走。手術後首兩星期,建議使用腰封。如果生活習慣沒有改變,退化會繼續。類似病人十年內有百分之十至二十需要再接受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