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治療三叉神經痛

射頻治療三叉神經痛

射頻治療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症是常見的神經痛症,每年香港約有350個新症。女性發病機會較高。部份是因為腦血管壓著神經線,但大多數成因不明症狀患者會間歇性感覺一邊面劇痛,象觸電或刀割一樣,刷牙,洗面或飲食都可能引至發作。不發作時便正常一樣。

 

藥物治療

基本的治療是服用止神經痛的藥,很多時要長期服用。約三成病人服藥亦無效,長期仍受痛楚影響。

 

手術治療

當藥物不能夠控制痛楚時,患者應考慮以手術治療,如開顱骨神經線減壓手術(Microvascular decompression),放射外科治療(Gamma-knife or CyberknifeRadiosurgery),或射頻治療(Radiofrequency Trigeminal)等手術治療。開顱骨神經線減壓手術(Microvascular decompression),手術後即時有效,因要全身麻醉和開頭骨,較適合年紀較輕及沒有長期病患的人仕。放射外科成效較少,由治療至痛楚消失需要兩天至8個月不等,費用較昂貴。

 

射頻治療

大多數患者經一次治療後便沒有痛楚,而且效力持久。雖然少數的患者經過幾年時間痛楚可能復發,但射頻可重複使用。

傷口有一個小針孔於面部,一般患者不用全身麻醉。經X光和生理誘發電位幫助下將針放置在三叉神經結。射頻治療中會利用先進的射頻儀器,在針頭的位置發出準確的熱力來麻醉疼痛的神經線,並保留感覺神經線及活動神經線。一般來說,射頻治療後觀察兩小時便可如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