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顱骨腦動脈瘤切除手術

開顱骨腦動脈瘤切除手術

開顱骨腦動脈瘤切除手術
(craniotomy and clipping of cerebral aneurysm)

 

「開顱骨腦動脈瘤切除手術」是其一種治療腦動脈瘤的手術方案,可防止血管瘤破裂或出血。腦動脈血管瘤的成因包括:

  1. 高血壓導致血管壁破損及擴張
  2. 發育成長時血管出現動脈壁不正常的脹大。

腦動脈血管常見的症狀包括有頭痛及蛛網膜下腔出血。

 

手術過程:

開顱腦動脈瘤切除手術(又稱結扎動脈瘤)是大型複雜手術。手術中需要切開頭顱骨從而達到動脈瘤的位置。腦外科醫生會在顯微鏡下小心在腦部峽縫間找出動脈瘤並利用特制鈦金屬鋏加以結扎。如果動脈瘤不能完全用鈦金屬鋏封閉,便會用消毒綿花纖維及人造膠漿加固。然後放回頭骨,並用鈦金屬片固定。

 

手術風險:

常見短期的併發症:頭暈、頭痛、疲倦、傷口痛。

很少出現但比較嚴重的併發症: 傷口流血,細菌感染,腦部水腫,腦積水或血管短暫收窄。

極嚴重併發症出現的機會若百份之三: 動腫瘤及附近血管有可能在手術過程中爆破或閉塞影響腦部功能:出現腦部出血,行動困難,言語困難,甚至生命危險。

手術期間或之後有可能要深切治療或輸血。

 

手術後康服預計:

應避免接觸頭部傷口,以免傷口受感染。

部份病人記憶力和脾氣會變差,另有病人腦出血後長期頭痛和頭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