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內動脈瘤封閉手術

腦血管內動脈瘤封閉手術

動脈瘤血管內封閉手術
(Endovascular embolization of cerebral aneurysm)

 

「動脈瘤血管內封閉手術」目標在於封閉腦動脈瘤防止腦出血,當中包括「擾流支架植入術」及「管內線圈栓塞術」。「擾流支架植入術」利用導管把擾流支架放在有腦動脈瘤的血管內,再在血管內撐起支架,形成一個「保護罩」使動脈瘤和正常血管分隔開,血管瘤便不會破裂;「管內線圈栓塞術」則利用白金線如織冷球般把血管瘤填滿。

 

手術過程:

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首先作診斷性血管造影。手術中會經大腿大動脈的一個小孔,放置導管作血管造影。當確定適合進行血管內動脈瘤封閉手術,便於腦動脈瘤內放置微型導管及鉑金線圈(GDC Coil),直至腦動脈瘤封閉。如果鉑金線圈(GDC Coil)不能完全封閉動脈瘤,便會放置血管內擾流支架(FlowDivertion Device),遮擋腦動脈瘤的入口,使腦動脈瘤封閉。

 

手術風險:

常見短期的併發症:傷口輕微痛。

血管瘤堵塞過程有約百份之二的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血管閉塞中風、腦部出血或大腿至頸的血管撕裂。在這些情況下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手術後康服預計:

小部分接受類似手術病人腦部詳細素描都會發現有微型血塊(micro-emboli),一般對病人沒有明顯影響,但部分病人可能感覺記憶力比手術前差或較容易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