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

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

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
(Carotid endarterectomy)

 

「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是一種具有確定成效及被廣泛應用的標準治療方法。輕度的頸動脈狹窄可以透過藥物,例如亞士匹靈以減低中風的風險。另外定期接受檢查對血管情況進行監察。嚴重頸動脈狹窄者便需要利用手術去減低中風風險。「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簡稱「內膜手術」) 是現今其中一種成熟的頸動脈狹窄手術治療。

 

手術過程:

頸動脈內膜切除手術(腦血管內取拴手術)是大型手術。手術中會暫時停止左/右頸動脈血流,切開血管,把血管內積聚的硬塊清除,然後縫合血管。手術中需要暫停左/右頸動脈的血流直至血管暢通為止。控制半邊嘴角肌肉、舌頭和喉嚨活動的神經線貼近頸動脈,手術時需要暫時撥開這些神經線。手術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醫護人員會密切監察病人神志、言語、手腳部活動及感覺的功能。如有需要醫生會使用臨時血管引流,亦有可能用人造血管膜縫合血管,使血管更暢通。

 

手術風險:

常見短期的併發症:傷口痛或腫脹,喉嚨痛、舌頭活動不靈活、和聲音沙啞。有少於百份之五的機會出現:細菌感染、一邊嘴角肌肉鬆弛、長期聲音沙啞。任何手術和麻醉都有以下罕有的潛在風險: 心臟病,過敏反應,腳部深層靜脈栓塞,肺血管栓塞,生命危險。

 

手術後康服預計:

過往的接受類似手術的病人中約95%的病例能安全消除血管阻塞,並且在手術後病人能恢復正常生活。但不能保證個別病人一定能夠達到滿意的效果。血管狹窄復發的機會約百份之五。病人需定期檢查血管。

 

並不適宜接受「內膜手術」的患者:

  • 狹窄位置太高或太低
  • 患者同時有其他嚴重疾病
  • 或因放射治療的副射而造成的狹窄